如 何 指 導 學 生 利 用 圖 書 資 料

第 一 節  前 言

    一 位 朋 友 去 了 美 國 七 年 回 來 , 我 們 見 面 時 , 他 深 怕 我 說 他 媚 外 , 搶 先 對 我 說 : 『 老 蘇 啊 ! 不 要 以 為 我 說 外 國 的 月 亮 比 較 圓 , 人 家 的 教 學 方 法 實 在 沒 話 說 , 您 想 , 在 台 灣 有 沒 有 小 朋 友 不 到 圖 書 館 無 法 完 成 其 家 庭 作 業 的 ? 在 美 國 , 那 是 經 常 的 』 。 今 天 , 我 們 捫 心 自 問 , 除 了 抄 抄 寫 寫 以 外 , 我 們 安 排 過 那 些 作 業 給 我 們 的 學 生 ? 觀 察 、 蒐 集 、 試 驗 、 調 查 或 查 資 料 、 作 報 告 . . . 我 們 也 常 說 『 學 問 』 , 學 甚 麼 ? 又 問 甚 麼 ? 國 立 中 央 圖 書 館 前 館 長 王 振 鵠 教 授 在 一 次 演 講 中 說 : 『 學 問 分 兩 大 類 ; 一 是 知 識 , 也 就 是 某 一 類 科 如 國 語 、 數 學 、 自 然 、 社 會 . . . 追 求 其 高 深 與 專 精 的 知 識 ; 一 是 探 求 這 種 知 識 的 方 法 , 這 就 是 「 圖 書 館 利 用 」 , 利 用 這 種 方 法 來 檢 索 發 掘 更 新 、 更 精 、 更 有 用 的 知 識 , 以 造 福 社 會 , 為 人 類 謀 幸 福 』 ( 註 1 ) 。 所 以 , 個 人 認 為 我 們 要 小 朋 友 『 學 』 的 就 是 這 些 國 語 、 數 學 、 自 然 、 社 會 . . . 等 專 門 的 學 科 知 識 ; 要 『 問 』 的 就 是 『 找 尋 』 這 些 知 識 的 方 法 , 也 是 西 方 人 說 的 『 教 他 捕 魚 的 方 法 , 不 是 給 他 魚 吃 』 。 換 句 話 說 , 從 甚 麼 地 方 可 以 找 到 資 料 ? 怎 麼 找 ?

第 二 節  小 朋 友 , 有 這 『 需 要 』 嗎 ?

- - - - - - 『 找 資 料 』 = 『 贏 高 分 』 - - - - - -

    『 升 學 掛 帥 』 的 今 天 , 如 何 贏 取 高 分 , 可 能 是 您 我 追 求 的 目 標 , 『 找 資 料 』 對 考 高 分 有 效 嗎 ? 這 是 一 個 有 趣 的 問 題 , 它 對 小 朋 友 是 否 需 要 ? 我 給 您 的 答 案 是 『 肯 定 』 的 。 如 果   您 的 孩 子 每 天 回 家 只 是 背 課 文 , 抄 課 文 , 演 計 算 題 , 就 算 他 弄 得 滾 瓜 爛 熟 , 他 是 否 真 的 消 化 , 還 是 硬 吞 下 去 , 也 算 他 消 化 了 , 他 所 知 也 只 是 在 教 科 書 的 圈 圈 之 內 , 您 說 對 嗎 ? 出 了 這 圈 子 , 他 可 能 摸 不 著 邊 了 , 若 是 他 具 備 『 找 資 料 』 的 本 領 , 將 與 課 文 內 容 相 關 的 資 料 找 來 參 考 , 是 否 可 以 把 這 部 份 『 知 識 』 明 瞭 得 更 深 更 廣 , 如 果   您 的 答 案 是 肯 定 的 , 那 麼 , 既 然 『 明 瞭 得 更 深 更 廣 』 , 怎 不 能 『 贏 取 高 分 』 呢 ? 同 時 , 『 找 資 料 』 是 很 刺 激 的 , 對 孩 子 來 說 是 一 種 『 挑 戰 』 , 非 常 有 趣 , 有 欲 罷 不 能 之 勢 , 因 而 可 以 提 高 其 學 習 興 趣 , 當 然 可 提 高 學 習 效 果 , 所 以 , 小 朋 友 有 這 『 需 要 』, 而 且 不 可 或 缺 , 否 則 , 在 資 訊 爆 炸 時 代 的 今 天 , 您 的 孩 子 永 遠 追 不 上 別 人 。

    舉 個 例 來 說 , 如 果 您 的 孩 子 平 常 看 了 許 多 傳 記 資 料 , 那 麼 在 作 文 或 申 論 題 的 寫 作 時 , 只 要 舉 出 『 古 』 、 『 今 』 、 『 中 』 、 『 外 』 四 位 名 人 來 佐 證 , 他 的 論 點 必 能 屹 立 不 動 , 評 分 的 老 師 們 也 會 因 見 這 四 位 名 人 的 傳 記 而 知 這 位 學 生 平 日 廣 涉 詩 書 , 基 於 對 好 學 者 的 鼓 勵 , 必 多 『 加 幾 分 』 , 無 形 中 就 領 先 了 別 人 , 您 認 為 有 可 能 嗎 ?

第 三 節  小 朋 友 , 需 要 那 些 資 料 ?

    依 據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的 統 計 , 1 9 6 5 年 全 世 界 圖 書 的 出 版 量 有 4 2 6 , 0 0 0 餘 種 , 至 1 9 8 0 年 已 有 7 2 6 , 5 0 0 餘 種 ( 註 2 ) , 至 於 期 刊 的 出 版 , 其 速 度 更 為 驚 人 ( 1 9 5 7 年 有 6 3 0 , 0 0 0 種 , 到 1 9 7 1 年 有 9 0 0 , 0 0 0 種 , 預 測 至 2 0 0 0 年 將 有 1 5 0 0 0 0 0 種 以 上 ) , 面 對 這 龐 大 的 資 料 量 , 那 些 是 小 朋 友 需 要 的 ?

    您 我 都 知 道 , 兒 童 期 的 孩 子 最 喜 歡 發 問 , 也 許 他 渴 望 得 到 答 案 , 也 許 他 只 是 隨 便 問 問 而 已 , 但 是 , 當 一 位 老 師 或 父 母 的 您 , 可 別 粗 心 大 意 , 隨 便 應 付 就 算 了 , 因 為 您 的 一 個 答 案 , 可 能 是 他 日 後 成 功 的 基 礎 , 也 可 能 因 您 的 一 句 話 , 抹 殺 了 他 學 習 的 勇 氣 , 說 不 定 未 來 的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因 您 的 一 句 話 而 誕 生 或 夭 折 。 也 許 您 要 問 : 小 朋 友 的 問 題 是 如 此 的 廣 泛 , 資 料 又 那 麼 多 , 我 怎 能 備 妥 來 應 付 這 些 小 朋 友 的 問 題 呢 ? 我 給 您 一 個 建 議 , 所 有 的 問 題 用 一 個 答 案 就 可 以 解 答 , 那 就 是 『 我 們 一 起 到 圖 書 館 找找 看 , 誰 先 找 到 ? 』 這是 萬 靈 丹 ( 千 萬 別 說 : 『 你 去 圖 書 館 找 找 看 , 這 樣 就 不 靈 了 』 ) , 您 信 嗎 ? 請 試 試 。 就 這 樣 , 不 就 把 一 個 『 燙 手 的 山 芋 』 從 您 的 手 中 拋 出 , 而 且 把 小 朋 友 引 進 了 圖 書 館 , 同 時 也 把 他 帶 入 學 術 殿 堂 的 門 檻 。

第 四 節  怎 樣 指 導 小 朋 友 『 找 資 料 』 ?

( 一 ) 參 考 用 書 的 利 用 指 導

    如 果 您 願 意 花 點 時 間 與 精 神 , 以 少 許 的 經 費 , 可 一 勞 永 逸 , 您 試 試 , 借 一 照 相 機 , 到 照 相 館 買 幾 卷 『 幻 燈 片 』 用 的 膠 卷 , 裝 入 相 機 , 帶 到 學 校 圖 書 館 , 拿 幾 張 包 裝 紙 或 舊 報 紙 ( 女 士 用 的 絲 巾 也 可 以 ) , 搓 揉 幾 下 , 攤 開 備 用 , 把 字 詞 典 、 百 科 全 書 、 傳 記 、 索 引 、 摘 要 、 類 書 、 地 理 資 料 . . . 都 搬 來 , 每 一 本 外 形 照 三 兩 張 , 書 名 頁 照 一 張 , 查 檢 用 的 部 首 、 注 音 、 筆 順 、 難 檢 字 等 索 引 , 各 照 一 張 , 並 舉 一 例 , 在 查 檢 索 引 ( 特 別 標 出 ) 與 內 容 處 各 拍 一 張 , 請 注 意 , 為 了 美 感 , 把 搓 揉 過 的 包 裝 紙 或 舊 報 紙 ( 絲 巾 ) 當 作 背 景 襯 托 , 將 書 置 於 其 上 , 補 足 燈 光 , 照 起 來 會 較 理 想 , 所 有 的 參 考 書 都 拍 照 完 了 , 把 全 部 的 底 片 往 照 相 館 一 送 就 好 了 。 就 這 樣 , 一 卷 底 片 加 上 沖 洗 費 用 也 只 有 二 三 百 元 而 已 , 為 了 提 高 教 學 效 果 , 學 校 會 捨 不 得 這 區 區 幾 百 元 嗎 ? 若 真 的 碰 到 這 樣 難 纏 的 行 政 主 管 , 為 了 教 學 時 自 己 可 以 較 輕 鬆 一 下 , 少 看 一 兩 場 電 影 , 也 是 夠 本 的 。

    三 五 天 後 , 照 相 館 不 但 把 它 沖 好 , 而 且 裝 上 了 片 夾 , 依 序 排 好 , 取 回 來 後 仔 細 檢 查 , 是 否 有 漏 拍 的 , 因 焦 距 沒 調 好 或 光 線 不 良 而 模 糊 看 不 清 的 , 舉 例 不 宜 的 , 這 些 , 該 補 的 就 補 , 該 重 拍 的 就 重 拍 , 待 全 都 到 齊 了 , 放 入 片 盒 , 仔 細 複 查 一 次 , 妥 當 了 就 準 備 『 如 何 來 介 紹 它 』 了 。 』

    對 於 這 些 字 詞 典 等 等 參 考 資 料 也 許 我 們 了 解 不 夠 , 介 紹 起 來 也 許 有 困 難 , 甚 至 有 些 自 己 也 沒 用 過 , 怎 能 介 紹 呢 ? 別 耽 心 , 您 只 要 準 備 幾 本 『 參 考 書 指 南 』 ( 註 3 ), 看 看 這 些 書 上 怎 麼 介紹 , 再 看看 這 些 字 詞 典 等 參 考 資 料 最 前 面 的 『 凡 例 』 及 『 使 用 說 明 』 , 加 以 消 化 就 差 不 多 了 。

請 注 意 , 對 於 各 種 資 料 的 特 色 , 一 定 不 能 忘 記 , 例 如 :

1 . 商 務 出 版 的 『 重 編 國 語 辭 典 』 是 依 注 音 符 號 順 序 排 列 的 , 收 錄 的 辭 不 少 , 但 是 , 『 人 名 』 與 『 地 名 』 卻 很 少 收 錄 , 因 此 , 要 查 『 人名 』 與『 地 名 』 就只 好 另 謀 他 途 了 。

2 . 正 中 出 版 的 正 中 形 音 義 大 字 典 是 查 字 的 形 音 義 , 您 若 欲 查 『 辭 』 或 『 成 語 』 只 好 找 其 他 的 『 辭 典 』 或 『 百 科 全 書 』 了 。

3 . 如 介 紹 『 索 引 』 『 摘 要 』 時 一 定 要 說 明 其 範 圍 , 如 起 迄 年 月 , 學 科 界 限 等 。

    每 一 種 資 料 必 需 介 紹 其 用 法 ( 查 檢 方 略 ) , 編 排 方 式 , 資 料 範 圍 ( 內 容 ) , 使 用 時 機 , 最 好 舉 小 朋 友 常 見 的 例 子 來 示 範 , 最 容 易 了 解 , 同 時 , 給 一 作 業 現 場 操 作 , 印 象 最 為 深 刻 。 若 能 照 標 準 做 法 先 寫 好 『 腳 本 』 最 好 , 否 則 , 起 碼 也 要 打 張 稿 , 講 起 來 會 順 利 些 。

    假 如 貴 校 的 幻 燈 機 有 『 同 步 』 裝 置 , 那 麼 , 您 可 備 妥 錄 音 帶 一 捲 , 當 您 在 第 一 個 班 級 講 解 時 , 錄 音 機 與 麥 克 風 同 時 打 開 , 當 您 換 片 時 , 也 把 『 同 步 』 訊 號 打 入 , 在 第 二 個 班 級 介 紹 時 , 就 可 全 自 動 的 進 行 , 您 若 有 電 視 攝 影 機 , 您 也 可 把 它 拍 成 『 錄 影 帶 』 ( 註 4 ) , 這 樣 就 可 用 播 放 錄 影 帶來 教 學 , 免 得 因 放 映 幻 燈 片 而 拉 上 布 幕 影 響 空 氣 的 清 新 。

( 二 ) 舉 辦 『 圖 書 館 活 動 』

    所 謂 『 圖 書 館 活 動 』 就 是 將 『 利 用 圖 書 館 的 教 學 活 動 』 趣 味 化 , 換 句 話 說 , 以 趣 味 活 動 的 方 式 把 利 用 圖 書 館 的 技 能 溶 入 , 以 寓 教 於 樂 的 方 式 達 到 我 們 的 目 標 , 而 舉 辦 的 方 式 也 很 多 , 分 下 列 幾 類 說 明 :  

1 . 展 覽 : 簡 單 的 說 就 是 廣 告, 如 最 新 資 料 展 , 新 書 、 新 教 具 、 特 殊 資 料 ( 註 5 ) . . . 均 可 於 固 定 場 所 展 示 , 我 們 只 要 注 意 『 如 何 佈 置 以 期 吸 引 小 朋 友 上 門 』 , 若 能 配 合 動 態 活 動 效 果 必 更 佳 。

2 . 競 賽 : 查 字 辭 典 、 查 百 科 全 書 、 查 名 人 傳 記 資 料 、 查 地 理 資 料 、 某 一 事 件 的 始 末 . . . 等 比 賽 , 如 為 全 校 同 學 參 加 者 , 競 賽 結 果 揭 曉 時 , 最 好 在 升 旗 典 禮 或 週 會 時 當 眾 頒 獎 , 對 學 生 是 一 項 最 大 的 鼓 勵 。

3 . 遊 戲 : 可 配 合 唱 遊 教 學 或 趣 味 遊 戲 進 行 , 把 『 利用 圖 書 館 』 的 各 項 技 巧 與 知 識 , 用 遊 戲 的 型 態 出 現 於 小 朋 友 面 前 ,不 知 不 覺 的 在 遊 戲 中 學 到 了 許 多 法 寶 ( 註 6 ) 。 亦 可 應 用 查 檢 參 考 資 料 中 所 記 載 的 遊 戲 方 法 來 做 活 動 。

4 . 製 作 : 應 用 參 考 資 料 中 所 記 載 的 資 料 來 製 作 一 些 玩 具 或 教 具 等 。

( 三 ) 教 學 活 動 的 配 合

    當 圖 書 教 師 把 查 檢 資 料 的 方 法 傳 授 給 學 生 , 也 告 訴 了 同 仁 , 同 時 也 把 各 種 參 考 工 具 書 的 功 用 與 用 法 和 時 機 拍 成 幻 燈 片 或 錄 影 帶 , 提 供 教 師 教 學 , 教 師 們 即 可 在 各 科 教 學 時 , 把 查 檢 資 料 和 參 考 工 具 書 利 用 溶 入 教 學 , 這 樣 非 但 『 生 動 了 教 學 』 , 也 使 學 生 的 『 學 習 加 深 加 廣 』 , 同 時 , 因 為 平 常 就 熟 練 了 各 種 參 考 工 具 書 的 用 法 , 學 生 遇 到 疑 難 困 惑 , 就 會 習 慣 性 的 就 教 於 參 考 工 具 書 , 獲 得 答 案 , 這 種 經 由 自 己 努 力 而 得 的 成 果 , 必 較 甜 美 , 倍 加 珍 惜 , 所 以 , 不 論 那 一 學 科 均 需 利 用 參 考 工 具 書 , 若 學 生 有 了 這 種 學 習 活 動 , 而 且 純 熟 , 不 但 教 學 生 動 , 學 習 活 潑 , 教 師 亦 可 減 輕 部 分 負 擔 , 學 生 的 學 習 興 趣 更 濃 , 教 學 的 成 功 , 自 然 不 在 話 下 。

    也 許 您 又 要 問 , 如 何 『 溶 入 於 教 學 』 ? 我 可 簡 單 的 給 您 建 議 , 您 只 要 從 下 一 節 課 的 教 材 中 , 提 一 兩 個 問 題 讓 小 朋 友 去 查 , 事 先 要 提 示 查 檢 的 方 向 與 目 的 , 而 且 第 一 次 應 給 較 簡 單 易 查 的 問 題 , 小 朋 友 很 容 易 就 可 找 到 答 案 , 千 萬 記 住 , 一 定 要 要 求 寫 明 『 資 料 出 處 』 , 也 就 是 要 把 資 料 出 於 那 一 參 考 書 , 第 幾 頁 , 這 樣 , 從 小 就 養 成 『 學 術 的 誠 實 』 , 也 是 做 學 問 的 基 礎 , 上 課 時 , 不 但 要 求 小 朋 友 把 找 到 的 資 料 提 出 報 告 , 同 時 要 報 告 查 檢 的 過 程 , 這 樣 , 大 家 不 但 可 以 共 享 他 的 成 果 , 而 且 可 以 分 享 他 的 經 驗 , 記 住 , 每 次 的 題 目 數 量 與 難 易 度 隨 次 數 的 增 加 而 遞 增 , 同 時 對 於 過 程 與 方 法 都 正 確 者 應 予 適 當 的 鼓 勵 。 經 多 次 練 習 之 後 , 就 可 把 整 課 的 教 材 全 部 分 成 若 干 子 題 , 同 學 分 組 查 檢 , 分 組 報 告 , 教 師 總 結 與 補 充 , 就 這 樣 , 呆 板 的 教 學 不 也 活 潑 起 來 了 嗎 ? 全 體 的 參 與 , 興 趣 必 較 濃 , 效 果 也 較 高 , 您 說 是 嗎 ?

( 四 ) 出 版 小 冊 子

    雖 然 舉 辦 了 圖 書 館 活 動 , 也 從 事 各 種 教 學 活 動 , 在 大 班 級 街 學 的 情 況 下 , 總 有 沒 照 顧 到 的小 朋 友 , 因 此 , 能 在 校 內 刊 物 上 刊 載 有 關 圖 書 館 利 用 的 文 章 , 如 : 圖 書 館 利 用 『 答 客 問 』 、 參 考 工 具 書 簡 介 等 , 進 而 發 行 圖 書 館 利 用 小 冊 子 , 置 圖 書 館 之 諮 詢台 供 自 行 取 用 , 或 發 至 各 班 , 使 學 生 與 教 師 都 能 對 圖 書 館 利 用 之 智 能 有 所 增 進 。

第 五 節   『 找 資 料 』 有 那 些 途 徑 ?

    資 料 的 生 產 如 雨 後 春 筍 , 小 朋 友 的 生 活 體 驗 卻 十 分 缺 乏 , 要 他 『 找 資 料 』 , 豈 不 摧 殘 民 族 幼 苗 嗎 ? 假 如 沒 有 給 予 適 當 的 引 導 , 實 在非 常 困 難 , 所 以 『 圖 書 館 利 用 』 的 指 導 刻 不 容 緩 , 對 於 『 找 資 料 的 途 徑 』 個 人 認 為 有 下 列 幾 種 方 式 提 供 各 位 參 考 :

1 . 熟 悉 參 考 書 的 內 容 與 用 法 : 對 於 本 校 圖 書 館 所 有 的 參 考 書 經 常 翻 檢 運 用 , 久 而 久 之 , 熟 能 生 巧 , 找 起 資 料 來 必 能 得 心 應 手 。

2 . 電 話 查 詢 : 大 家 都 知 道 火 警 、 盜 警 、 求 救 可 撥 之 『 1 1 9 或 1 1 0 』 的 急 用 電 話 , 卻 很 少 人 知 道 『 精 神 糧 食 』 告 急 時 亦 可 撥 電 話 求 救 , 各 圖 書 館 的 『 諮 詢 服 務 電 話 』 就 是 您 的 求 救 電 話 , 換 句 話 說 , 您 有 任 何 疑 難 雜 症 都 可 找 圖 書 館 幫 忙 , 所 以 , 資 料 找 不 到 了 當 然 可 以 請 圖 書 館 協 助 , 請 教 相 關 單 位 也 可 以 , 例 如 : 想 知 有 關 『 地 震 』 的 資 料 或 知 識 , 除 了 找 圖 書 館 外 , 最 好 請 教 『 氣 象 局 』 或 『 氣 象 台 』 , 當 然 , 向 專 家 請 教 更 為 上 策 。

3 . 館 際 合 作 ( 互 借 ) : 因 為 資 料 的 增 長 速 度 太 快 , 沒 有 一 個 圖 書 館 有 能 力 蒐 集 全 部 的 資 料 , 也 不 可 能 , 所 以 , 只 要 各 館 發 展 其 特 色 , 當 您 要 找 尋 的 資 料 本 館 『 未 典 藏 』 時 , 別 洩 氣 , 請 您 向 參 考 室 的 參 考 諮 詢 館 員 尋 求 協 助 , 他 會 幫您 利 用 館 際 合 作 從 別 館 把 資 料 找 來 給 您 , 這 樣 不 是 解 決 了 您 的 問 題 了 嗎 ?

4 . 書 函 索 取 或 請 教 : 當 學 校 圖 書 館 本 身資 料 有 限 , 未 能 充 分 供 應 時 , 只 好 求 之 於 館 外 了 , 友 館 ( 包 括 公 共 圖 書 館 、 學 術 或 專 門 圖 書 館 ) 是 第 一 尋 求 的 對 象 , 其 次 就 要 找 尋 對 這 一 問 題 有 研 究 的 專 家 , 要 取 得 資 料 可 經 『 書 函 』 的 請 教 或 索 取 , 別 忘 了 , 收 到 資 料 後 要 寫 『 謝 函 』 表 『 謝 意 』 , 一 方 面 是 禮 貌 , 一 方 面 也 為 下 回 要 請 教 時 鋪 路 。

5 . 親 往 訪 問 與 拜 訪 請 教 : 如 果 書 面 資 料 未 能 充 分 膫 解 時 , 必 需 親 訪 專 家 , 這 時 請 注 意 , 必 需 事 先 約 好 時 間 , 以 便 對 方 妥 於 安 排 , 同 時 也 要 準 時 前 往 , 以 免 耽 誤 別 人 的 時 間 ,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把 想 要 請 教 的 問 題 事 先 擬 好 , 筆 和 筆 記 本 準 備 妥 當 , 如 要 用 錄 音 , 必 先 徵 得 對 方 的 同 意 , 這 樣 進 行 會 順 利 些 , 不 會 引 起 不 必 要 的 誤 會 。

第 六 節   怎 樣 指 導 小 朋 友 整 理 『 找 到 的 資 料 』 ?

( 一 ) 製 成 卡 片 便 於 保 存 與 利 用

    經 過 千 辛 萬 苦 蒐 集 來 的 資 料 , 如 果 不 加 以 整 理 , 如 同 廢 物 無 法 利 用 , 反 成 累 贅 , 應 予 分 類 整 理 , 且 每 一 資 料 置 一 卡 片 , 能 予 編 號 ( 分 類 號 ) 最 好 , 利 用 起 來 就 方 便 了 。 卡 片 的 寫 法 要 注 意 下 列 各 點 :

1 . 一 資 料 一 卡 片 , 最 好 單 面 書 寫 , 以 備 新 資 料 可 補 入 。

2 . 書 目 資 料 要 完 整 , 如 著 者 , 資 料 名 稱 ( 書 名 或 篇 名 ) , 出 版 卷 期 , 出 版 年 月 ( 如 為 報 紙 則 要 注 明 年 月 日 ) , 頁 次 ( 如 為 報 紙 則 要 注 明 版 次 ) 等 , 這 樣 , 要 查 證 起 來 就 方 便 了 , 日 後 應 用 時 , 要 註 出 處 也 輕 鬆 多 了 。

3 . 如 以 集 體 蒐 集 方 式 進 行 , 則 需 加 註 蒐 集 者 姓 名 與 蒐 集 時 間 , 一 則 是 一 項 鼓 勵 , 二 來 也 是 責 任 , 以 為 評 鑑 勤 惰 與 優 劣 之 依 據 。

4 . 若 這 些 資 料 供 自 己 私 人 利 用 時 , 以 1 5 x 1 0 c m 左 右 大 小 之 卡 片 紙 ( 市 面 有 售 ) 書 寫 或 黏 貼 為 佳 , 不 論 利 用 或 保 存 都 較 方 便 , 如 為 班 級 共 同 使 用 , 則 可 用 八 開 之 書 面 紙 或 卡 紙 , 如 經 費 有 限 , 美 勞 課 用 畢 之 圖 畫 紙 亦 可 [ 請 製 一 標 籤 紙 ( 註 7 ) ] , 或 以 資 料 袋 型 式 亦 甚 實 用 , 因 共 同 蒐 集 時 可 能 資 料 量 會 較 大 。

( 二 ) 提 出 口 頭 報 告 與 撰 寫 論 文

   如 果 對 某 一 主 題 從 事 蒐 集 , 當 資 料 蒐 集 到 某 階 段 時 , 必 加 以 妥 善 的 整 理 , 若 資 料 既 已 蒐 集 完 整 又 經 整 理 , 就 應 提 出 口 頭 報 告 或 寫 成 論 文 , 與 同 學 或 知 音 共 享 , 否 則 閒 置 無 人 知 , 最 後 連 自 己 也 忘 了 , 不 是 白 費 工 夫 嗎 ?

    不 論 口 頭 報 告 或 撰 寫 成 一 篇 論 文 都 要 注 意 到 完 整 , 所 以 要 先 列 大 綱 , 依 據 大 綱 把 整 理 好 的 資 料 一 一 放 入 , 加 以 組 合 調 整 , 依 序 排 列 , 注 意 學 術 的 誠 實 ( 註 8 ) , 一 定 把 資 料 的 來 源 以 『 附 註 』 的 寫 法 寫 出 來 , 最 後 列 一 些 參 考 資 料 ( 書 目 ) ,這 樣 , 一 篇 完 整 的 學 術 論 文 就 完 成 了 。

    假 如 從 小 就 給 予 這 種 『 學 術 』 訓 練 , 日 後 對 於 各 種 研 究 或 學 習 , 將 方 便 許 多 , 不 至 於 到 『 大 學 』 甚 至 『 研 究 所 』 還 不 知 『 索 引 』 、 『 摘 要 』 如 何 使 用 , 也 不 會 想 『 寫 點 甚 麼 』 而 找 不 到 資 料 了 。

第 七 節   結     語

    俗 語 說 得 好 , 積 沙 成 塔 , 集 腋 成 裘 , 資 料 的 蒐 集 , 必 需 平 時 日 積 月 累 地 進 行 , 需 要 時 就 不 慮 匱 乏 , 同 時 , 不 論 做 任 何 事 , 必 講 求 方 法 , 才 能 收 事 半 功 倍 之 效 , 學 習 則 宜 趁 早 , 尤 其 『 方 法 或 技 術 』 之 學 習 , 越 早 越 好 , 因 為 它 可 以 拿 來 運 用 , 愈 早 學 會 , 用 得 愈 多 , 成 效 就 愈 廣 , 我 們 早 期 沒 有 接 受 這 種 訓 練 , 所 以 喪 失 許 多 發 展 的 機 會 , 希 望 經 由 我 們 的 教 導 , 給 予 學 生 提 早 貢 獻 他 的 智 慧 , 以 造 福 社 會 , 我 們 國 家 的 光 明 遠 景 就 掌 握 在 您 的 手 中 , 伙 伴 們 , 共 同 來 努 力 吧 ! 一 件 事 之 能 否 成 功 , 也 許 在 於 工 作 者 的 一 念 之 間 , 如 有 必 成 之 信 念 , 則 成 功 之 期 屈 指 可 待 , 倘 有 長 輩 或 智 者 略 予 指 點 或 助 一 臂 之 力 , 將 可 省 時 省 力 又 省 錢 , 因 此 , 當 我 們 以 無 比 的 信 心 , 全 力 以 赴 時 , 我 們 期 盼 校 長 主 任 給 予 支 持 與 鼓 勵 , 我 們 也 期 盼 , 健 全 的 圖 書 館 早 日 完 成 , 不 論 老 師 小 朋 友 想 找 資 料 時 , 都 能 達 其 心 願 , 這 是 我 們 辛 勤 努 力 最 好 的 報 償 , 朋 友 ! 請 拿 出 最 強 有 力 的 信 心 與 毅 力 , 全 力 以 赴 , 開 闢 我 們 的 園 地 , 灌 溉 可 愛 的 幼 苗 , 開 花 結 果 之 時 , 指 日 可 期 , 讓 我 們 共 同 奮 鬥 吧 !

附   註

註 1 : 詳 蘇 國 榮 撰 , 國 民 中 小 學 圖 書 館 之 經 營 ( 台 北 市 , 台 灣 學 生 書 局 , 民 7 8 ) , 頁 2 7 1 - 2 7 2

註 2 : 詳 U N E S C O , S t a t i s t i c a l   Y e a r b o o k , 1 9 8 0 . P a r i s : U N E S C O , 1 9 8 2

註 3: 如 中 文 參 考 用 書 指 引 / 張 錦 郎 編 撰 , 中 文 參 考 資 料 / 鄭 恆 雄 撰 , 科 技 資 料指 引 / 陳 善 捷 編 撰 等 。

註 4 : 幻 燈 以 同 步 放 映 , 您 只 要 把 電 視 錄 影 機 用 架 子 固 定 好 , 以 能 將 幻 燈 片 的 整 個 畫 面 清 晰 地 攝 入 為 標 準 , 調 好 焦 距 , 注 意 , 片 頭 應 預 留 三 十 秒 到 一 分 鐘 作 為 片 頭 設 計 之 需 , 拍 攝 進 行 中 尚 可 利 用 伸 縮 控 制 把 靜 態 的 畫 面 動 態 化 , 若 配 以 巧 妙 的 音 響 , 效 果 更 佳 。

註 5 : 特 殊 資 料 展 覽 如『 台 灣 地 圖 展 』 、 『 長 江 資 料 展』 、 『 柳 公 權 碑 帖 展 』 . .. , 係 以 特 定 資 料 的 展 覽 , 在特 別 的 紀 念日 較 常 舉 辦 。

註 6 : 詳 劉 貞 孜 , 學 校 圖書 館 利 用 教 育 趣 味 化 , 國 教 月 刊 第 3 5 卷 9 、 1 0期 ( 合刊 ) , 民 7 8 年 6 月, 頁9 - 1 4

註 7 :標 籤 式 樣 如 下 :            

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│ 分類號              │
│                  │
│ 名 稱              │
│                  │
│ 來 源              │
│                  │
│ 出版期   年   月   日  │
│                  │
│ 蒐集者              │
│                  │
│ 日 期              │
└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┘

註 8 : 詳 吳 大 猷 撰 , 學 術 的 誠 實 , 民 生 報 , 民 7 8 . 0 9 . 1 2 . 第 五 版 民 生 論 壇